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辟谣...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辟谣十九条

阅读次数:

  截至2020年2月7日14时00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223例;疑似病例26359例;死亡病例637例;出院病例1578例。

辟谣

  这些天,无数国人关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上也谣言四起。

  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谣言一:吃大蒜胜过杀病毒的口腔药物?

大蒜

  辟谣:缺乏科学依据和临床实验证据。

  谣言二:吃香蕉会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辟谣:病毒来源于动物,香蕉不是宿主。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央视新闻采访中表示,病毒来源就是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谣言三:香油滴鼻孔可阻断传染?

  辟谣:鼻孔涂香油阻止不了病毒进入身体。

  谣言四:人中涂风油精可预防呼吸道疾病?

风油精

  辟谣:没有证据提示风油精中化学成分可预防或杀灭病毒。

  谣言五:戴多层口罩才能防病毒?

  辟谣:只要正确佩戴合格产品,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佩戴多层口罩还可能造成呼吸不畅。

  谣言六:口罩感冒时有颜色朝外,没感冒反过来?

口罩的正确带法

  辟谣:口罩只有一种正确戴法,就是有颜色朝外。

  谣言七:熏醋能消毒空气?

  辟谣: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一瓶醋里的醋酸含量最多也只有 5%。将醋里的醋酸蒸发到空气中的做法,提升空气酸度的空间十分有限。 另外,熏醋还会带来副作用。醋酸挥发到房间后,可能对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产生刺激作用,导致咽喉不适、恶心及呼吸困难。对呼吸道敏感的儿童、老人,以及有哮喘病史的人而言,熏醋很有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谣言八:喝高度白酒可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白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喝白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医用消毒酒精跟平时喝的酒是两码事。

  谣言九: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对冠状病毒无效。

  谣言十: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辟谣:钟南山院士团队公开辟谣: 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谣言十一:开暖气或空调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56摄氏度30分钟才可灭活病毒。

  谣言十二:抽烟能预防病毒感染?

抽烟不能预防病毒感染

  辟谣:抽烟会减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更大。

  谣言十三: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新型肺炎病原体是病毒,而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

  谣言十四:吃VC能提高免疫力?

  辟谣:维生素C可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强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质的治疗。

  谣言十五:燃放烟花爆竹可以预防感染?

  辟谣: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气体并不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除此之外,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还对人体健康有害,如对呼吸系统产生刺激,还有消防隐患,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谣言十六:家畜家禽海鲜都不能吃了?


  辟谣: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是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目前未明确中间宿主。但正规渠道售卖的各类肉质品仍可食用。

  谣言十七: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目前,没有足够的公开数据能证明它在人体中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十八:全身喷洒酒精可起到消毒效果?

  辟谣: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这样做,病毒对于外界抵抗力不强,75% 的酒精就可以消毒,但是这是对于有可能被污染的一些物体的消毒,并不是在家里针对人也要这样消毒。人在外面接触主要是手,用流水冲洗,多洗手,这是最重要的办法。

勤洗手方法

  谣言十九:晒太阳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太阳的照射温度达不到 56℃,且日照紫外线也达不到紫外线消毒灯的强度,不论从哪一个角度都不能达到杀灭病毒的要求。若要外出晒太阳,仍需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护。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近期多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已依法进行査处。希望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