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转基因粮食的是与非

转基因粮食的是与非

阅读次数:

  转基因粮食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转基因生物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加工原料生产的食品,统称为“转基因粮食”。

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生物技术是一项全新的育种技术,也是当前国际上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研究领域之一。自1996年第一例转基因作物进行商业化生产以来,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持续增加,2012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达到1.703亿hm2,比2011年的1.6亿 hm2增长了6%。按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计算,全球 81%的大豆、81%的棉花、35%的玉米以及30%的油菜是转基因品种,耐除草剂、抗虫性状是这些转基因作物的主要性状。2012年,28个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中,20个为发展中国家,8个为发达国家,世界人口的60%即约40亿人居住在这28个转基因作物种植国家中。随着转基因问题日益成为热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转基因,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关于转基因的诸多争议。一方面转基因技术能够提高粮食产量,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另一方面,转基因技术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并不确定。

转基因食品危害

  11999年英国的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登了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约翰·罗西的一篇论文,指出蝴蝶幼虫等田间益虫吃了撒有某种转基因玉米花粉的菜叶后会发育不良,死亡率特别高。目前尚有一些证据指出转基因食品潜在的危险。如过敏反应问题。对于一种食物过敏的人,有时还会对一种以前他们不过敏的食物产生过敏,比如:科学家将玉米的某一段基因加入到核桃、小麦和贝类动物的基因中,蛋白质也随基因加了进去,那么,以前吃玉米过敏的人就可能对这些核桃、小麦和贝类食品过敏。

吃不吃转基因食物

  但同时也有科学家的试验表明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赞同这个观点的科学家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首先,任何一种转基因食品在上市之前都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试验,国家和政府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而科学家们也都抱有很严谨的治学态度。另外,传统的作物在种植的时候农民会使用农药来保证质量,而有些抗病虫的转基因食品无需喷洒农药。还有,一种食品会不会造成中毒主要是看它在人体内有没有受体和能不能被代谢掉,转化的基因是经过筛选的、作用明确的,所以转基因成分不会在人体内积累,也就不会有害。随着国际众多科研机构对转基因粮食的调查,发现转基因粮食确实会带来众多对人体健康的不确定性。2012年2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粮食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的第十二条特别提出,转基因粮食种子的科研、试验、生产、销售、进出口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主要粮食品种上应用转基因技术。迄今为止,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木瓜和杨树的商业化种植,还未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的商品化生产。但是,我国出口的米制品中还是屡次检出转基因成分,非法种植和销售转基因作物还是时有发生。此外,我国仍然维持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局面。国内外常见转基因检测技术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括酶联免疫吸附技术(ELISA)、蛋白印迹(Western blot)检测技术、免疫层析试纸条技术及蛋白质芯片技术(protein chip)、定性PCR检测技术、定量PCR检测技术、等温扩增技术、基因芯片技术和数字PCR技术等。

  南京微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即将推测出以荧光免疫层析技术为基础制作的检测卡产品,仪器操作简便,成本低廉,检测结果可靠,欢迎选购!

大豆玉米中转基因快速检测系统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