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用抗生素喂养的螃蟹可...

用抗生素喂养的螃蟹可以放心食用?

阅读次数:

  用抗生素喂养的螃蟹可以放心食用?

  蟹农在养蟹过程中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有两种目的,一是长期少量给螃蟹喂食抗生素可刺激螃蟹长得更大更快,另一目的是治疗和预防蟹类疾病。“奔着第一种目的的做法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国家不允许私自在饲料里添加抗生素。第二种目的则不能武断地说是违规,作为治疗之用,国家允许有些动物饲料生产企业生产专门添加抗生素的饲料。但是像添加氯霉素之类的违禁抗生素是违规的。国家在可以使用的抗生素方面有一个名单,规定了哪些可以使用,名单之外的就绝对不能用。氯霉素就不在这个名单之内。

抗生素螃蟹

  另外对于抗生素喂养大的螃蟹能不能吃的问题,使用抗生素喂养的螃蟹并不意味着上市检测的时候就一定会含有大量的抗生素,很多抗生素的半衰期不长,不会残留在动物体内,只有重金属之类的才会在动物体内蓄积起来。只要在上市之前一周或是半个月停药,抗生素在动物体内会很快代谢掉,这样螃蟹就合格了。只要是大闸蟹体内的抗生素含量符合国家标准,那么食用大闸蟹就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但抗生素不能滥用,之所以不能滥用就是它的结果会直接导致病菌的耐药性大幅提高,抗生素逐渐失效。人不能滥用,动物也不能滥用,道理是一样的。很多蟹农用的诺氟沙星、环丙沙星,都是人类正在大量使用的主流抗生素,就连土霉素、氯霉素人类也在大量使用,人畜是不能共用同类抗生素的。滥用人畜共用抗生素的后果不可低估,那就是动物体内的致病菌因为长期和高浓度的抗生素接触导致耐药性提高,将来致病菌会在人类社会到处传播而无药可治。

  水产品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仪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推出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可快速准确定量测定饲料、肉品、乳品、水产品中兽药残留的含量,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饲料加工企业、养殖企业、农贸市场。第三方检测机构及相关监管部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