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莫让重金属加重健康负...

莫让重金属加重健康负担

阅读次数:

       环保部、国土部2014年发布的全国土壤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珠三角地区有近45%的农田、菜地遭到重金属污染,其中至少有15%的土地属于严重超标。2012年中山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在广州市的6个区供选择了12个农贸市场,采集到的蔬菜、水果样本,检测结果样本中的镉、铅含量超标,超标最严重的达 到了正常蔬菜、水果的5倍之多。

       食品中的重金属污染,一般指由密度大于4.5 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属,如铅(Pb)、镉(Cd)、铬(Cr)、汞(Hg)、铜(Cu)、金(Au)、银(Ag)等带来的污染。有些重金属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干扰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危害人体健康,被称为有毒重金属,主要有:铅、镉、铬 、汞、砷等。

       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经生物浓缩,浓度提高千万倍,最后进入人体造成危害。今天,我们来说一下食品中的重金属污染。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

1.农作物对重金属元素的富集。如采矿、废气排放、污水灌溉过量使用的各种富含重金属的农药、兽药,导致食品原材料在生长过程中重金属不断富集。


2.食品生产加工、贮藏运输过程中出现的污染。比如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的添加剂、使用的贮藏包装材料不合格(如贮藏材料添加一些重金属元素做染剂)。此外,在贮藏销售过程中因外界贮藏条件的改变而导致食品与贮藏材料发生化学反应引起重金属溶出而污染食品。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存在重金属的食品主要有以下几种:

1.粮食蔬菜是较易富集重金属的作物。

2.动物内脏,动物内脏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这些食品最容易发生重金属沉淀,特别是镉的含量严重超标。

3.松花蛋存在的重金属污染是铅,平常的时候应该尽量让孩子少食用,如今市面上也出现了无铅的松花蛋。

4.易拉罐饮料,易拉罐本身原材料是铝,这就导致了易拉罐饮料中铝的可能含量严重的超标,所以平时最好少喝易拉罐,避免摄入过多铝元素。

食品中重金属的限量要求
       食品中的铅、镉、汞、砷、锡、镍主要依GB 2762-2017《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要求的限量指标执行,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以食品通常的可食用部分计算。



       为预防重金属中毒事件的出现,一方面要从源头减少重金属富集发生的机率,从根本上减少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重金属的监测,防止重金属含量高的食品流入市场。目前食品中铅的常用检测方法主要有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单扫描极谱法、二硫腙比色法、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镉铅的常用检测方法主要有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比色法、原子荧光法。

       以上几种方法所需仪器较复杂贵重,前处理准备时间及检测时间较长。南京微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真菌毒素+重金属+农药残留三合一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食品中重金属的含量。前处理时间40分钟左右,检测范围25ppb-1000ppb,可以满足限量标准检测;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重金属的快速检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