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食物中的“真菌毒素”...

食物中的“真菌毒素”你不得不当心

阅读次数:

  炎炎夏日,随着梅雨季节的来临,食物很容易引起发霉,而导致这一现状的罪魁祸首就是“霉菌”。当霉菌在特定条件下便会产生“真菌毒素”。霉菌是真菌的一种,因为霉菌而产生的毒素,我们统称为“真菌毒素”。

食品真菌毒素

  “黄曲霉毒素”想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是所有真菌毒素当中最毒的,其中黄曲霉毒素Bl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 (三氧化二砷)的68倍,黄曲霉素的危害性可见一斑。那么这些真菌毒素到底是怎么被我们摄入体的呢?我们又该如何去避免去食用含有真菌毒素的食物呢?

  食物中真菌毒素的危害

  医学上已知的真菌毒素又四百多种,几乎能够污染所有的农作物。在我国危害最大的真菌毒素主要有六种:

  黄曲霉毒素有B1、B2、G1、G2、M1和M2几型。长期食用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会引起慢性中毒、肝癌。容易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有:花生、大豆、玉米以及制品。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在动物体内代谢产物,主要污染的食物有:奶及奶制品。

  脱氧学腐镰刀菌烯醇会损害人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可能污染的食品有:玉米、小麦、大麦。

  展青霉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性,可能污染的食品有:腐烂的苹果和山楂。

  赭曲霉毒素A具有肾毒性和神经毒性,可致畸、致癌,可能污染的食物除粮食外,还有咖啡豆。

  玉米赤霉烯酮的毒性主要作用于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可能污染的食物有小麦和玉米。

  我国的强制性基础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中,规定了人们常吃的食物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M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展青霉素、赭曲霉毒素A及玉米赤霉烯酮)的限量值。同时严格要求,食品生产和加工者要采取控制措施,使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含量达到最低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您吃的食物中含有真菌毒素,但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时,您是安全的。

  真菌毒素摄入途径

  直接:直接食用了已经被真菌毒素污染过的粮食、果蔬等食品:

  间接:被真菌毒素污染过的饲料被动物摄入,如猪牛羊等,通过食物链关系,最终被人体所摄入,例如:赭曲霉毒素可以在动物体内蓄积;黄曲霉毒素B1在奶牛体内代谢成黄曲霉毒素M1,污染牛奶。

  食物真菌毒素如何避免

  真正的威胁往往是看不见得,对于真菌毒素而言,它不仅难以被肉眼所发现,而且普遍耐高温,煎、炒、烹、炸无法去除。因此防止真菌毒素危害,首先要防止食物的霉变。

  1、在正规的食品市场购买新鲜、保质期内的食品,避免购买长时间贮存的食物;

  2、食物贮存使用抽真空或充氮气等方法,因为霉菌是喜好氧气的微生物,在厌氧条件下几乎不能生长;

  3、尽量购买小包装的食物;

  4、食物贮存时要注意通风,因为霉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通风可以使食物干燥,降低食物的温度,防止霉菌的生长和产毒。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仅需8min即可快速确定粮油、谷物、食品、饲料原料及成品饲料、中药材等中的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高度符合HPLC国标法,适用于各类粮库、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FD-600型多功能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基本参数及功能

  1、 仪器尺寸:249mm(长)×244.2mm(宽)×152.9mm(高) ,触摸屏尺寸:7.0英寸,整机重量:约1.7kg,轻巧便携,体积精巧,既适合实验室操作,也适合现场操作;

  2、 激发光源采用LED,激发光谱波长λ0=365nm,接收光谱波长λ1=610nm;并且具有时间分辨荧光功能,读数时间为200us-600us,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和特异性;

  3、 测量重复性:台内精密度CV≤1.0%;台间精密度CV≤1.5%;

  4、 仪器内置GPRS无线模块,实现操作系统和标准曲线的远程自动下载和更新,也可实现检测结果和数据的自动上传;

  5、 通过ID卡导入或远程自动下载标准曲线,不需要现场定标;

  6、 通过扫描条形码自动切换或通过触屏选择切换不同的检测项目和批号,检测项目包括真菌毒素类(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伏马菌素、T-2毒素)、重金属类(铅离子、镉离子),后期可升级实现对农药残留类、转基因类项目的快速定量检测;

  7、 仪器具有微动功能,将待测试纸条插到底后无需按键即可自动检测;

  8、 检测响应时间小于10秒,检测结果和图谱显示于液晶屏上,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检测浓度、阴阳性判断,正常范围、检测人员、检测时间、样本名称、样品来源等信息,可通过内置热敏打印机打印;

  9、 检测结果可保存于仪器中,储存数量≥9999条;检测结果可通过USB接口导出至U盘或传输到电脑,也可通过仪器内置GPRS无线模块自动上传至云平台(此功能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自主选择打开或关闭),实现检测数据和信息的溯源管理及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开放仪器的数据端口,将检测结果接入客户的数据管理平台;

  10、 检测结果可根据日期、检测项目、检测人员、检测时间等参数进行进行检索;

  11、 仪器具有质检质控模块,通过标准卡即可实现对仪器是否在控的监测,避免仪器失控情况的发生;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