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黄曲霉素怎么杀?高温...

黄曲霉素怎么杀?高温消毒未必有用!

阅读次数:

  黄曲霉素怎么杀?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只要将发霉的东西清洗干净,然后加以高温加热,黄曲霉素就能够得到很好的去除,这个观点是相当错误的。对于出现霉变的食物,我们应当及时丢弃,千万不能有“恻隐之心”。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为什么经历高温而不死?

  黄曲霉素的主要成分是脂溶性而不是水溶性的,它在水中很难被溶解,并且它发生裂解的温度高达208℃以上,单纯的水洗和烹调高温加热时不能够将黄曲霉素去除的,那些认为水洗加热可以祛除毒素是非常错误的。

  阳光暴晒能杀死黄曲霉素吗?

  黄曲霉素不仅不易溶于水,还具有极强的耐热性、耐强酸和紫外线照射,高温只有到达280℃才会出现裂解现象。阳光中的紫外线虽然也能够令物体发热,但远远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很难对黄曲霉素进行有效灭杀。

  黄曲霉素的危害

  1993年,黄曲霉毒素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有很强的毒性与致癌性,其毒性比砒霜大68倍,对肝脏器官损害严重,容易对食品造成污染,从而危害人类的健康。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这种因素是导致亚洲、非洲某些地区癌肿高发的重要原因。

  黄曲霉素怎么杀?

  虽然水洗很日常高温无法灭杀黄曲霉素,但还是有一些灭杀黄曲霉素的方法。例如,用小苏打浸泡一段时间,就能够去掉90%以上的黄曲霉素。以为黄曲霉素在碱性条件下是比较容易分解的。其次,用高压锅压力比较大温度比较高,祛除黄曲霉素的效果也比较好。

  黄曲霉素预防措施

  黄曲霉素虽然无处不在,但只有我们能从源头出发,还是能有效杜绝黄曲霉素的危害。市场上霉变的食品与中药材是绝对绝对不可以购买的。其次,家里的食物要储存在适宜的条件下:减少其中的水分、降低温度、湿度,防止霉菌的生长。最后,建议大家多吃青菜、各式水果、鱼类、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黄曲霉毒素的毒性。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