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食品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食品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方法

阅读次数:

  食品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方法有哪些?真菌毒素是由产毒真菌在适宜环境条件下产生有毒代谢的产物,广泛存在于粮油食品和饲料中,是自然发生的最危险的食品污染物之一。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全球每年约有25%的农产品受到真菌毒素的污染,每年粮食及食品损失达到10亿吨。在我国,真菌毒素的污染状况同样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粮食局不完全统计,每年真菌毒素污染造成的粮食损失累计约3100万吨,占粮食总产量的6.2%,相当于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5个省(自治区)全年粮食产量的总和。而粮油产品真菌毒素污染导致的应急抢救和医疗、善后抚恤、畜禽因病死亡、病畜销毁处理等间接损失更大。可以说,我国农产品中真菌毒素污染严重,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之一,严重威胁着人类与动物的健康。

  现已查明自然界存在的真菌毒素有200多种,按真菌毒素的重要性及危害依次排列为: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A、单端孢霉烯族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真菌毒素具有两种毒性,一是致DNA损伤,严重者可致癌;二是细胞毒性,有破坏质膜和细胞酶的作用。

  对整个食品产业链而言,真菌毒素是一种“看不见的威胁”,能引起急、慢性中毒,损害肝脏、肾脏、神经组织、造血组织等,严重的可导致死亡。真菌毒素中的黄曲霉毒素和镰刀菌素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自然发生的最危险的食品污染物,具有强毒性和致癌性。黄曲霉毒素更被列为I级致癌物,是恶性肿瘤的主要诱因之一;镰刀菌素中,以T-2毒素的毒性最强。

  残留限量

  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已经制定了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与法规,近几年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逐渐提高了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我国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真菌毒素的防控工作,农业部、科技部相继立项相关研究和污染调查,并分别在2005年和2011年发布和修订了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真菌毒素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几种常见霉菌毒素的残留限量如表1。

  主要检测方法

  食品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方法有哪些?食品中真菌毒素含量的检测方法一直是制约真菌毒素与人类疾病研究进展的关键,现有的真菌毒素典型检测方法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法、薄层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液质联用法等。随着科技的进步,也衍生出了其他各种检测方法,如光化学衍生-高压液相色谱法、电化学衍生-高压液相色谱法、荧光光度法、液相色谱-三重串联四极杆质谱法等。这些方法所用到的设备价格昂贵,样品要经过复杂的前处理,要求技术人员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和分析能力;另外仪器的耗材和维护费用都很高,导致每个样品的检测成本一般在200元以上,且仪器方法需对样本进行依次检测,而平均每个样本的检测时间均在两个小时以上,甚至需要1天的时间。新方法虽然具有灵敏、精确的优点,但普遍存在着成本昂贵、操作繁琐、人员要求高、耗费时长等问题,限制了其推广和应用,不利于常规检测,目前主要作为检测的参考依据使用。因此,建立准确、高效、快速检测真菌毒素的方法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全球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荧光定量POCT检测原理:当将样品滴加在加样区时,样品中的待测物与结合垫中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并通过毛细作用向前层析,当达到检测区后,检测线T线上固定的抗原与剩余的部分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检测线T线上结合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的量与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成反比,质控线C线结合的荧光标记物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无关,其它荧光标记物继续层析达到吸收区。层析结束后,采用荧光读数仪的读取T线和C线的荧光强度并计算T/C值,通过仪器内置的标准曲线即可计算出样品中待测物的含量。

  以黄曲霉毒素B1为例介绍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检测方案:

  【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基于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采用荧光纳米微球标记特异性的黄曲霉毒素单克隆抗体,通过侧向免疫层析作用(Fluorescent Lateral Flow,FLF),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各种简单和复杂样本的黄曲霉毒素的含量,具有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广、准确度高、精密度好、样本适用范围广、操作简便快速等优点。

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

  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原理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适用范围】

  本产品适用于快速定量检测各种粮食谷物(大米、玉米、小麦、大麦、高粱等)及其制品、各类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残留浓度,样本前处理简单,整个检测过程仅需15分钟左右(前处理7min+检测8 min),适用于各类粮食谷物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各级政府监管部门。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产品性能】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适用范围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称量;

  2、加样品提取液提取(5min);

  3、离心;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卡样品前处理过程.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检测步骤】

  1、稀释

  2、加样,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卡检测步骤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结果判断和输出】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定量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