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殊人群、特定场所防护小知识

阅读次数:

  截至2020年2月6日09时40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60例;疑似病例24702例;死亡病例564例;出院病例1153例。

  目前新型冠状肺炎防护处于关键阶段,大家要特别注意特殊人员和特定场所防控,不给防控工作留死角。

  (一)特殊人群防控指南

  01、老年人防控指南

  ①确保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共用个人物品。

  ②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勤洗手

  02、儿童防控指南

  ①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参加聚会。

  ②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若孩子必须出门,尽量与无防护的人保持距离。

  ③作息规律,健康饮食。饭前便后认真洗手。在家多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做体育运动。

  ④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习惯。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鼻、口。

  ⑤如果有发烧、生病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03、学生防控指南

  寒假期间:

  ①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

  ②各地学生均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③建议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社区或学校指定负责人报告。

  ④寒假结束时,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返校途中:

  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②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③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④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⑤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⑥旅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⑦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二)、特殊场所防控指南

  01、幼儿园(或学校)防控指南

  ①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建议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校。

  ②学生返校后应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

  ③学生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④学校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学生中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⑤学校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活动区域,建议加强通风清洁,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

  ⑥校方对因病误课的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补课,对于因病耽误考试者,应安排补考,不应记入档案。

  02、养老院防控指南

  疾病流行期间建议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不接待外来人员走访慰问,老人不能离院外出,不再接受新入住老人,必须外出的老人,回到养老院后应密切观察。

  ①确保工作人员和护养老人掌握相关知识,避免共用个人物品,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建立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档案,每日开展晨检和健康登记。

  ②工作人员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去医院就诊排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后,方可重新上岗。

  ③建立探访人员登记制度,如探访人员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应拒绝其探访。所有外来探访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④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至少每半日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冬季开窗通风时,应注意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感冒。

  ⑤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确保环境清洁卫生。

  ⑥预备隔离房间,以供未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人隔离治疗使用。有症状的老人应及时予以隔离,避免传染给其他老人。

  03、办公场所防控指南

  ①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②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

  ③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④保持办公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⑤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⑥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04、交通工具防控指南(包括飞机、公交、地铁、火车等)

  ①发生疾病流行地区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岗工作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每日做好健康监测。

  ②公共交通工具建议备置体温计、口罩等物品。

  ③增加公共交通工具清洁与消毒频次,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④保持公共交通工具良好的通风状态。

  ⑤保持车站、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⑥做好司乘人员的工作与轮休安排,确保司乘人员足够休息。

  05、公共场所防控指南(如商场、公共浴池、体育馆、火车站等公共场所)

  ①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不要带病上班。

  ②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

  ③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④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⑤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⑥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⑦疾病流行地区,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06、私家车防控指南

  ①一般情况下无需消毒处理,日常做好通风和换气。

  ②处于密闭环境时,关闭车窗打开内循环进行通风。

  ③冬天开窗通风时,注意车内外温差大而引起的感冒。

  ④开车前测量体温,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放弃用车。



  ⑤上下车勤洗手,特别是在进入公共场所返回后。

  大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待冬天过去,春暖花开的时候,可以一起享受春天的美好。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