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家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家庭防护小知识

阅读次数:

  截至2020年2月5日9时44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63例;疑似病例23260例;死亡病例491例;出院病例892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般症状有: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严重症状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为保障家人身体健康,减少病毒感染机率,为大家整理提供一下病毒防护措施。

  病毒防护措施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居家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5、建议外出佩戴口罩。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口罩主要有医用防护口罩(如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级别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此外,市场上还有各种明星经常佩戴的棉布口罩、海绵口罩等「网红口罩」。


口罩使用注意事项

  市民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好。N95口罩的防病效果更好,但是透气性差,呼吸阻力大,不适合长时间佩戴(因为佩戴口罩的医生和病人,均不能保证自己一定是健康、不带病毒的,而带有呼气阀的口罩气流只是单向防护,并不能很好的切断传播途径,从疫情控制角度来说,双向防护才是最正确的方式,所以不推荐这类口罩,尽量选择不带呼气阀的N95口罩)。


  戴口罩时,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此外,戴口罩前应当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面,以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要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为内侧,内侧应当贴着口鼻,深色侧朝外;有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口罩要定期更换,不可内外侧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6、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7、随时保持手卫生。

  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洗手时注意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揉搓时间不少于 20 秒。为了方便记忆,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内: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外: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

  夹: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弓:食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立:指尖在掌心揉搓。

  腕:清洁手腕。

  如果双手没有明显变脏时,可以使用含有酒精的手部消毒液,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8、注意饮食。

  日常饮食建议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食物搭配,应注意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保障均衡营养。注意食物的多样性,粗细搭配、荤素适当,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与纤维素,多饮水。

  不要听信偏方和食疗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说法。如发现可疑症状,应做好防护,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9、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10、好好睡觉。

  熬夜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的降低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熬夜会影响人体生物钟、影响免疫系统的反应能力和防御能力,

  11、平和心态,学会微笑。

  紧张、不安、焦虑,这些心理变化会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影响我们的免疫力,免疫系统抵抗病原体的能力就会降低,更容易受到感染。

  建议大家家中准备常用物资,如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消毒用品等,做到日常防护。在面临病毒威胁的时候,作为普通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强自我防护,剩下的,就交给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和医生吧。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