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真菌毒素那些事

真菌毒素那些事

阅读次数:

  真菌在粮食谷物、蔬果、坚果等食品和饲料中生产所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我们称之为真菌毒素。这类物质不仅仅会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对动物也不甚友好。在目前的真菌毒素世界,我们已知的有400多种,对农作物的污染是非常大的,几乎涵盖看所有的农作物,在这其中,有几种是对我们影响较大,关注度也是极高的。

  一、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对粮食和食品的污染很广泛,主要容易受污染的食品有花生及其制品、玉米、棉籽、大米、小麦、大麦、豆类及制品。其中花生及其加工产品、玉米污染严重,其次是大米、大麦,豆类很少受污染。

  二、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

  呕吐毒素是小麦、大麦等谷物极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其特征是容易引发动物呕吐,因此被称为呕吐毒素,主要损害人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

  三、玉米赤霉烯酮

  玉米赤霉烯酮主要污染玉米、小麦、大米、大麦等谷物。在玉米中的表现最为突出,饲料中也会出现玉米赤霉烯酮超标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玉米作为饲料的主要原料,其玉米赤霉烯酮超标必然会影响饲料质量,玉米赤霉烯酮的毒素主要作用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

  我国的强制性基础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玉米赤霉烯酮等)的限量值作出了限量要求。同时严格规定,食品生产和加工者要采取控制措施,使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含量达到最低水平。

  南京微测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

  粮食中的真菌毒素通过肉眼是无法进行判断的,需要借助科学专业的仪器,南京微测生物推出的FD系列真菌毒素检测仪,基于时间分辨荧光定量检测原理,可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粮食中真菌毒素含量,提取3min,离心2min,温育8min,检测6s,操作快速简便。有30多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以南京为基地,新采购上门安装培训,每年举办一至两场交流培训,出现异常问题 2H响应和验证,仪器出现问题可提供备用机。

  南京微测

  ---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