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深圳近期9批次食品检...

深圳近期9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阅读次数:

  3月1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六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通报的食品共960批次,涉及经营主体649家,共检测食品指标5321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20批次。其中9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9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涉及食用农产品、肉制品,分别为深圳市五谷芳乳鸽王饮食策划管理有限公司鹏城菜馆销售的鸡蛋,多西环素(强力霉素)不合格;深圳市新金盛饮食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仓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深圳市快乐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态园店销售的豆芽(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合格;深圳市宝安区智园小学食堂销售的丝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深圳市龙岗区坂田雅园红利来冻品批发行销售的中山市黄圃镇盛龙肉类制品厂生产的风味腊肠,氯霉素不合格;深圳市春梅园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销售的茄子,氧乐果超标;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鱼香古色餐饮店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深圳市金谷壹号酒楼有限公司销售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深圳市南山区大板桥美宜多生活超市销售的绵阳市森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乌鸡蛋(绵阳市森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样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核实,该批次产品为假冒产品,氟苯尼考不合格。

兽药残留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是一种四环素类药物,一般用于治疗衣原体支原体感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在禽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但产蛋期家禽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多西环素)。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氧乐果是一种内吸性强,杀虫活性高的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茄果类蔬菜中氧乐果残留限量值应≤0.02mg/kg。大部分喷洒的氧乐果会逸散在周围的土壤、大气、水体中,造成生态系统的污染,有可能会对环境生物产生潜在危害;蔬菜、水果中残留的氧乐果进入人体后对体内胆碱酯酶有抑制作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各种急慢性毒性,甚至致癌致突变。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的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申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苄基腺嘌呤 等物质的公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 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 2015 年第 11 号)中要求,豆芽中不得检出4-氯苯氧乙酸。豆芽作为一种食用量非常大的蔬菜,4-氯苯氧乙酸钠的残留在人体内的累积所产生的有害作用不容忽视。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添加于植物生长培养基的细胞分裂素。具有抑制植物叶内叶绿素、核酸、蛋白质的分解,保绿防老;将氨基酸、生长素、无机盐等向处理部位调运等多种效能,广泛用在农业、果树和园艺作物从发芽到收获的各个阶段。《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苄基腺嘌呤 等物质的公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 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 2015 年第 11 号)中要求,豆芽中不得检出6-苄基腺嘌呤。

  孔雀石绿属于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共 第250号》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拟除虫菊酯类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瓜类蔬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残留限量值应≤0.05mg/kg。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接触量大时会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双手颤抖等症状。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均规定,氟苯尼考可用于猪、牛、羊、禽、鱼等,但在产蛋期家禽中禁用(鸡蛋、鹅蛋中不得检出)。


兽药残留/农药残留检测仪

  食品检验部门要加强对农兽药残留进行检测,南京微测生物农药残留检测仪可现场快速检测农药残留(有机磷类农药残留、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菊酯类农药残留、有机氯类农药残留等)、兽药残留检测仪可快速检测农药残留(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恩诺沙星、氯霉素、磺胺类、喹喏酮类、呋喃类、四环素类、阿莫西林、孔雀石绿、黄曲霉毒素、环丙沙星、红霉素、土霉素、喹乙醇、已烯雌酚等)。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