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山东将聚焦农残、重金...

山东将聚焦农残、重金属等安全性指标,强化中药饮片检查检验

阅读次数:

  3月1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中药监管工作中,我省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严格监管,让老百姓能用上质量安全的好药。

  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新建介绍,饮片质量直接影响到中医临床效果,针对中药领域重点和难点问题,我省一方面持续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不断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及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对违法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倒逼中药饮片质量从源头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坚持标准先行的理念,以标准提升促质量提升,加快制修订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地方中药材标准、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目前已确定129个已有标准修订、62个新增品种标准的研究立项。


  王新建介绍,省药监局将进一步强检查,加大源头治理,引导中药企业将中药材种植养殖过程管理纳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以使用不合格中药材投料行为等情况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聚焦农残、重金属等安全性指标和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等问题,以中药饮片为主、延伸上下游的抽验力度,对产品抽检不合格企业依法严厉处罚;持续开展风险监测,及时发现消除隐患,防范风险,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同时,强检验。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实践“经验鉴别”和“仪器检验”并行的中药质量检验理念。一方面重视中药传统技能,建立中药材鉴别和炮制专业人才专家库,指导行业协会开展中药材鉴别技能培训。另一方面重视仪器检验能力,继续深入开展检验能力评估,提高企业质量检验能力和水平。鼓励各地建立第三方检验机构,规范中药生产企业委托检验行为,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可靠。

  强监测,推动生产企业为中药说明书填空,修改完善已上市中药说明书中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和放心。


  再就是提能力。加强检验检测、审评审批、审核查验、监测评价等重点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依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强化中药监管基础性、战略性问题研究,联合培养中药专业监管人才。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创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药品检查、检验、稽查、不良反应监测、追溯等信息互通共享。

  南京微测生物FD-680型电化学法中药材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可快速准确定量测定中药材中重金属离子的含量,仪器美观优雅,操作简便,结果准确,检测数据可上传溯源管理云平台。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