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赭曲霉毒素A知多少

赭曲霉毒素A知多少

阅读次数:
赭曲霉毒素是一组结构类似的真菌毒素,有A、B、C、D四种化合物,主要危及人和动物肾脏,其中毒性最大、与人类健康关系最密切、产毒量最高、对农作物的污染最重、分布最广的是赭曲霉毒素A(OTA)。赭曲霉毒素A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ⅡB类致癌物的一种真菌毒素,它能致癌、致畸、破坏免疫系统,对肝、肾脏造成损害,还可以导致神经中毒。

赭曲霉毒素

赭曲霉毒素A的起源:
最早关于OTA的记录在1928年丹麦。在1957年到1958年之间,多瑙河沿岸国家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的居民流行一种肾病(巴尔干肾病),农村地区从事种植业的农民只食用自己田里收获的粮食。该肾病就是由于人食用了含有赭曲霉毒素的食物引起的。
赭曲霉毒素A存在于哪里?
OTA首先在玉米中发现,之后又相继从谷物和大豆中检出。粮谷类、水果、葡萄酒、啤酒、咖啡、可可和巧克力、中草药、调味料等多种植物产品和食品均可被OTA污染。

赭曲霉毒素A存在于哪里

赭曲霉毒素A的危害:
动物饲料中OTA的污染较为严重,动物进食被OTA污染的饲料后导致体内OTA的蓄积,而且不易被代谢降解,因此动物性食品尤其是猪的肾脏、肝脏、肌肉、血液以及乳和乳制品中常有赭曲霉毒素A检出。在已发现的真菌毒素家族中,根据其重要性及危害性排序,OTA被认为是仅次于黄曲霉毒素而列第二位。迄今为止,巴西德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及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已制定了食品、饲料及猪肾脏中OTA的限量标准。

赭曲霉毒素A的危害

赭曲霉毒素A的危害

赭曲霉毒素A的理化性质:
OTA极易溶于有机溶剂。毒素极为稳定性。甚至250℃下也不能完全破坏。发酵大约可以降解70%的毒素。98%的赭曲霉毒素可以被瘤胃微生物降解,赭曲霉毒素在猪肉、猪肾、猪肝中的稳定性也非常高,烹饪对毒素造成的损失很小。因而在人的食物链中OTA的危害不容小觑。
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规定:
我国GB 2761-2011规定谷物、豆类及其制品中OTA的允许量不得超过5μg/kg。据欧盟网站消息,关于OTA的残留限量,欧盟将其在谷物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为3.0μg/kg;在小麦蛋白中的残留限量修改为8.0μg/kg,美国也正在制定有关条例。

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规定

赭曲霉毒素A的检验方法: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新一代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可快速准确定量检测粮食谷物中赭曲霉毒素A的残留浓度,操作快速简单、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

赭曲霉毒素检测仪

特点:

赭曲霉毒素A检测仪特点

关于微测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