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真菌毒素检测中伏马毒...

真菌毒素检测中伏马毒素检测

阅读次数:

  伏马毒素概念

  伏马毒素(Fumonisin, FB), 又称烟曲霉毒素,是由串珠镰刀菌、层生镰刀菌和轮枝镰刀菌等产生的一种真菌毒素。目前,已知的伏马毒素相关化合物多达15种,其中以伏马毒素B1 (FB1)毒性最强,污染最普遍,其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的玉米、小麦、高粱、水稻等农作物中,是目前污染饲料的主要霉菌毒素之一。 另外,国际癌症相关机构已经把FB1列为2B类致癌物质。

  伏马毒素危害

  低剂量的烟曲霉毒素可减少特异性抗体应答。烟曲霉毒素通过降低T、B淋巴细胞活性,抑制抗体、免疫球蛋白的产生,降低干扰素、补体的活性,并且可以使巨噬细胞的形态发生改变、细胞活力减弱,进而损害巨噬细胞的功能。畜禽免疫抑制的情况下可造成疫苗免疫接种的失败,引起细菌、真菌和病毒等混合感染性疾病,诊断治疗极其困难。因此,霉菌毒素可通过降低免疫球蛋白的表达,损伤肠道黏膜免疫屏障。

  伏马毒素限量标准


  伏马毒素检测标准参考

  1、CAC/RCP 51-2003预防谷物中霉菌毒素污染操作规范,包括赭曲霉素A、玉米赤霉烯酮、伏马毒素、单端孢霉烯族毒素的附录

  2、DB37/T 3856-2019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呕吐毒素、伏马毒素B1和玉米赤霉烯酮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3、GB 5009.24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伏马毒素的测定

  4、LS/T 6130-2017粮油检验 粮食中伏马毒素B1、B2的测定 超高效液相色谱法

  5、LS/T 6133-2018粮油检验 主要谷物中16种真菌毒素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6、NY/T 1970-2010饲料中伏马毒素的测定

  7、SN/T 3136-2012出口花生、谷类及其制品中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伏马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T-2毒素、HT-2毒素的测定

  8、SPG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药监食监三便函(2014)73号附件-2014食品中伏马毒素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

  伏马毒素检测方法比较

  随着科技的进步黄曲霉素检测方法也与时俱进,目前市场上存在4种伏马霉素检测方法

  伏马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法

  伏马毒素荧光定量检测技术基于时间分辨荧光定量检测原理,采用高分子聚合物将几千乃至上万个已经过增强的荧光离子包裹于聚苯乙烯纳米微球中,不但能将荧光信号成千上万倍的放大,满足超低含量组分的测定,而且高分子纳米粒子形成的网状外壳对有机染料能起到很好保护作用,可大幅降低测定环境中的活性氧、自由基或其他试剂的光漂白作用,大大提升对不同检测样本基质的抗干扰能力,显著提高荧光分子的光稳定性,目前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正使用该技术研发伏马菌素检测相关产品。

霉菌毒素检测仪

  伏马毒素酶联免疫(ELSIA)定量快速检测法

  伏马毒素酶联免疫快速检测法本方案基于ELISA酶联免疫定量检测技术,精选高特特性行抗体,配备2点与5点定标,根据抗原或特异性抗体的固相化及酶标记与结合技术,底物显色完成定量分析,公司同时推出配合ELISA试剂平台的全自动化仪器,实现一键上机操作,自动化运行,稳定、高效,避免人工操可能产生的试验误差。

  伏马毒素胶体金定性快速检测法

  伏马毒素胶体金定量/定性检测方案基于将胶体金作为示踪标志物用于抗原抗体的免疫反应,待检物质加样至试剂卡后,在层析作用下,待检物质中的抗原与金标试剂的结合物发生特异性结合而被截留,聚集于检测带并产生颜色,配合读数仪和内置标准曲线,确定待测物质含量,本检测方案同时具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产品,广泛用于样本初步筛查,目前主流的检测方式。

  伏马毒素免疫亲和层析柱检测法

  伏马毒素检测免析亲和柱方案基于抗原抗体特异性可逆结合特性技术,根据抗原抗体的高特异性,从复杂的待测样品中提取目标化合物,再结合液相色谱法及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检测技术进行定量检测。新域生物的真菌毒素免疫亲和柱系列产品可精准适配HPLC、HPLC-MS等国标检测方法。

  以上4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但是现在很多食品饲料加工企业一般都是用伏马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法,荧原理是采用较长荧光半衰期的稀土离子作,由于这种标记物Stokes位移大(>150nm)且荧光寿命比本底物质荧光寿命高5~6个数量级,因此,测定时只要延缓测量时间,待本底物质的荧光充分衰减后再测定标记物的信号就可有效地消除各种非特异性荧光的干扰,获得很高的灵敏度。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