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真菌毒素检测让饲料产...

真菌毒素检测让饲料产品质量关口前移

阅读次数:

  随着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原本仅在粮食行业开展的真菌毒素检测也开始在饲料行业施行了。然而,在饲料领域检测真菌毒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饲料组成千差万别,干扰因素多,一种真菌毒素免疫速测产品很难检测所有饲料原料及饲料产品,不同速测产品的检测方法和原理不同,对环境要求也不同,耗时长短也不同,这使得饲料行业真菌毒素检测成为一项相对复杂的工作。

  近日,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发布一份权威报告,首次针对饲料及饲料原料中真菌毒素开展速测产品评价,评价结果可为饲料监管部门、饲料生产企业、养殖场户等遴选和使用真菌毒素免疫速测产品提供可靠的指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饲料行业真菌毒素检测与防控面临的忧虑与麻烦。

  评价过程更科学

  为全面掌握市场现有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评价市面上速测产品的适用性,从而为监管单位和被监管单位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开展了这次真菌毒素速测产品评价工作。

  据悉,此次评价共有34家国内外真菌毒素免疫速测产品生产/代理企业的17个品牌41种酶联免疫试剂盒、8个品牌23种胶体金试纸卡、19个品牌53种荧光定量试纸卡和2个品牌6种其他类型速测产品参加了现场评价实验,由来自全国饲料质检机构和科研院所的16位专家进行现场监督和结果复核。

  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主任汪飞杰表示,此次评价涉及的产品基本覆盖了我国市场上主流的真菌毒素免疫速测产品品牌和类型,评价专家组将三种常见的、污染率高且毒性大的真菌毒素作为测评范围,重点评价参评产品对目标浓度真菌毒素的阴阳性判定临界值、准确度、实际样品检测准确度等3项指标,评价指标能够较好地反映产品质量。

  现场实验工作采取“企业人员现场操作+专家现场监督+专家结果复核评判”的形式,特别是由生产/代理企业技术人员自行操作可以有效排除人为操作偏差。“我们已经进行了5届‘瘦肉精’免疫速测产品评价,这些成功的经验对于真菌毒素速测产品评价是可以借鉴的,我们的评价模式和流程有据可依,评价结果权威、可靠。”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主任樊霞认为,这项工作对于提高我国农产品和饲料真菌毒素防控技术水平、为政府监管和企业质控遴选优质速测产品发挥促进作用。

  指导遴选更权威

  “农作物、饲料及食品原料在种植、加工、储存以及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真菌毒素,一旦被真菌毒素污染,通过食物链会对人和动物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樊霞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真菌毒素的监测与防控成为监管部门、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场户关注的重点。

  目前真菌毒素速测产品广泛应用于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和企业质量控制过程中,为快速检测真菌毒素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但是,目前,真菌毒素的速测在饲料行业的应用还没有形成非常规范的模式。”湖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所长王峻负责饲料质量安全监管,从2014年开始,真菌毒素的监测纳入他们的常规工作。

  “现在市场上真菌毒素速测产品种类繁多,性能水平良莠不齐,作为采购和使用单位,在选择上非常麻烦,我们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专业性要求很高。”王峻说。

  “没有权威机构做出评价之前,我们的采购要走一套严格的流程:先进行初选,确定三个待选产品,每个产品选择3个批次,在实验室做一周的实验,根据实验对比结果,再确定选择哪个产品。”王峻表示,单是做实验的过程就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还不包括初期遴选的准备工作,这项工作至少要投入3个专业技术人员。

  “我们实验室筛选有几项标准:一是绝对不能有假阴性;二是要尽量降低假阳性,如果被监管单位提出异议,我们还需要再做确证检测;三是要操作简便,检测速度越快越好,提高监测效率。”王峻说,为确保真菌毒素速测产品的可靠度,监管单位一般每3年就会更换产品批次,重新做比对实验。

  “这次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做评价,为我们省去了很多前期工作,为真菌毒素监测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王峻告诉记者,他们所也派去了一名技术人员,全程参与评价过程,确保评价结果的公平公正。

  参评促进市场规范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参评企业之一,总经理肖理文对这次评价充满信心,“我们公司一得到消息,就马上报名参加了。这次评价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次证明产品质量和技术实力的绝佳机会。”

  据了解,目前常用的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检测技术主要有酶联免疫(ELISA)法、胶体金免疫层析法以及仪器法,如光谱、色谱、质谱等,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种种问题:如酶联免疫类产品可定量检测,但操作复杂,检测周期较长,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因素多,只能在实验室完成;胶体金免疫层析类产品操作简便,但灵敏度不够,定量不准确;大型仪器法结果准确,但仪器昂贵,检测费用高、周期长,且操作复杂,难以实现大批量样品筛查,一般仅用于最终的确证方法。

  “国内目前还没有出现行业性的垄断巨头,技术力量和市场较为分散,这给我们这种规模的公司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和切入口。”肖理文敏锐地察觉到,以现在真菌毒素速测产品的市场行情,只要产品性能足够“硬核”,就能够开创一条康庄大道。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都来积极参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权威机构的评价。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真菌毒素速测产品的评价,今后,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还会继续不定期开展速测产品评价工作,希望越来越多的真菌毒素和‘瘦肉精’速测产品生产企业参与进来,以产品质量引导市场的取向,优胜劣汰,从而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也给使用单位节本增效。”汪飞杰说,只有为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提供先进的检测技术和优质的检测产品,才能真正保障真菌毒素防控与“瘦肉精”监管工作有效开展,确保饲料及畜产品质量安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