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问答(二)

阅读次数:

  每日疫情通报:截至2020年2月10日10时00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235例;疑似病例23589例;死亡病例909例;治愈病例3283例。

  今天主要给大家整理一些在使用酒精消毒时要注意的问题。

酒精消毒

  问题一:不同浓度的酒精都有消毒作用么?

  答:不是所有浓度的酒精都可以消毒,一般说来,不同浓度酒精作用不同。

  ①浓度25%-50%的医用酒精可用于物理降温。

  ②40-50%的酒精可预防压疮的形成,采用少许酒精对患者受压部位进行按摩,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预防压疮、褥疮的产生。

  ③75%的酒精用于消毒,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保护膜,难以进入细菌体内,很难将细菌彻底清除。若酒精浓度过低,虽说可以进入细菌内部,但难以将细菌内的蛋白质凝固,也不可将细菌彻底清除。所以说,家庭能见到的高度白酒,大约在50%左右,其实没有消毒的能力。更别说饮用酒喝到胃里,快速被吸收入血,随后在肝脏酒精先是在乙醇脱氢酶催化下转变成乙醛,然后乙醛再被乙醛脱氢酶经过复杂过程转化成乙酸,乙酸再经过很多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被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至此酒精被完全代谢掉,更是不可能消毒了。

  ④95%的酒精在医院里常被应于擦拭紫外线灯,在家庭中仅可用于相机镜头等物品的清洁。


  问题二:酒精消毒需要注意什么?

  答:酒精消毒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室内通风

注意通风

  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安全使用酒精

  ①酒精可用于物体表面擦拭消毒,请不要往身上喷洒酒精。

  ②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防止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酒精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③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酒精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④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3、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空气中乙醇浓度超过3%即可发生火灾。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4、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

  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


  5、存放时避免儿童拿到

  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问题三:如果遇到酒精着火,也千万谨记以下事项该怎么办?

  ①将衣物,桌布,床单或者棉被等用水浸湿,盖在着火处。


  ②接着用水不停的浇至着火处,直到熄灭。

  ③火势刚起时最容易熄灭,身边的东西尽量利用。

  ④不要对着有人或者有易燃物品的方向灭火。

  ⑤实验室酒精着火时,酒精炉熄灭不要用嘴吹,用灯帽多盖两次即可。

  ⑥若酒精不小心泄漏导致起火,用湿布盖住致使火焰缺氧熄灭。

  杀菌消毒很重要,使用酒精需谨慎!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