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重视麸皮中霉菌对于种...

重视麸皮中霉菌对于种猪、母猪的危害以及实测如何去掉、替代麸皮

阅读次数:

  更重视霉菌,才能做好种猪母猪的饲养!

  什么是霉菌毒素?

  霉菌毒素是一种隐形杀手,占全世界谷物 25% 污染霉菌毒素。

  霉菌毒素一般分为三种主要的霉菌:Aspergillus 曲霉菌属、Fusarium 镰刀霉菌属、Penicillium 青霉菌属。

什么是霉菌毒素

  霉菌依其生存习性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种为仓贮性霉菌 (Storage fungus)。通常不会侵害未采收之谷物,但当气候干旱及谷物受虫害时即提供了在田间感染的条件。

  第二种田间霉菌 ( Field fungi )所造成之危害通常在未采收之前;或者采收后到仓贮时。

  饲料中水份含量超过13-14%,相对湿度80-85%时极适于霉菌繁殖,环境温度高于42℃时霉菌生长速度非常快 。

  可以说霉菌毒素无处不在, 霉菌毒素可造成严重的繁殖障碍,

  导致大猪、小猪假发情、大猪脱肛、怀孕母猪死胎、皮肤病、小猪营养缺乏症、厌食、生长缓慢等。

  常见对猪只造成危害的毒素:

  1.黄曲霉毒素 Alfatoxins

  主要症状:降低采食量及生长、对肝有重大毒性 干扰肝肾功能及免疫系统等

  2. Zearalenone (F-2) 玉米赤烯酮的危害

  主要症状:猪外yin yin 道炎假发情,yin 户肿大流粘液、yin 道脱或脱 肛、后备猪ru 房肿胀或流白色浓液、产仔数或活仔减少、公猪包 pi肿大,gao 丸萎缩、jing 液品质低下等。

  3. Trichothecenes (单端胞毒素群,免疫抑制性), 呕吐毒素类 (DON)

  主要症状:影响胚胎发育、免疫力紊乱、拒绝采食、呕吐、耳尖和尾坏死,神经症状步态不稳、猪拒食导致:大猪不肯睡、日增重下降、料肉比增加、生长缓慢。

  4.赭曲霉菌毒素A

  主要症状:肾脏受损、皮肤炎、心脏功能下降、轻度瘫痪等神经症等。从而导致胚胎重吸收,胚发育不全。

  5.烟曲霉菌毒素——伏马镰孢毒素 (Fumonisins)

  主要症状:免疫力紊乱 、呼吸道疾病、大肠杆菌增生、疾病复杂化。

  霉菌毒素会干扰蛋白质的合成,干扰繁殖激素系统。神经系统与免疫功能紊乱。长期低剂量采食之后果,会降低饲料采食量,降低饲料利用率,造成繁殖障碍、免疫紊乱、脏器损伤,甚至导致死亡。

  霉变的玉米会造成玉米的脂肪和热能大幅度下降。


  预防解决方法:

  谷类原料应遵守先进先出,后进后出。

  玉米仓贮期间保持监控及通风设施。

  玉米原料进场前观察胚部有否发黑及虫损可粗略判断玉米品质。

  玉米破裂颗粒与夹杂物(BCFM)百分比是否符合所购买的等级。

  设备定期及时清理,设定好合适的环境温度、湿度,同时一定要保证饲料的新鲜度。

  在一般正常饲料结构中,对于比较难控制的原料中,就是玉米和麸皮,但目前来说玉米不太好去取代,替代;而现在对于玉米霉菌的重视,过筛、色选、低温烘干等一些方案能控制减少玉米霉菌危害。

  但常用的麸皮,特别是用量较大的种猪母猪的高比例麸皮的添加,在正常生产中2胎以上的母猪很多问题显现出来的明显症状,让我们需要去重视麸皮的取代、替代方案!

  在养猪生产中,要重视麸皮的霉菌危害!

  饲料中添加麦麸等,虽然可以缓解或解决母猪便秘症状,但麸皮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当前国内生产实践中,我们认为麸皮是严重影响猪健康的饲料原料。

  对于麸皮的替代、如何替代,如何合理的替代;我们进行了1年多的测试及调整。

  最后调整方案麸皮用纤维素+发酵饲料来替代,而且我们根据定制饲料的专业化程度进行调整分析;经5个大型饲料公司的营养配方师共同参与,不断测试调整成比较方便又较佳的配比。且对于适用的发酵饲料及膳食纤维的本质需求针对性的定制。

  首先要了解两种方式原料不同特性和优缺点:

  麸皮在养猪生产中的作用:

  1、提高饲料的粗纤维,起润肠通便的作用。但在南方夏天便秘尤为明显,即使加量添加麸皮,也无法有效的解决便秘的问题。而且对于哺乳阶段的母猪便秘,我们监测到很多猪场带来的更多问题如:脱阴、仔猪拉稀、奶水质量、生产体能、弱子等。

  2、给种猪提供饱感。在怀孕母猪或后备中为了控料,大量添加麸皮满足猪的饱感。

  麸皮给猪场带来6大问题:

  1、霉菌毒素。(危害母猪生殖系统,危害猪体免疫应答系统等)霉菌毒素的危害我们已经有专门的章节介绍。

  2、降低饲料利用率。豆皮、麸皮都属于植物细胞壁类,中性洗涤纤维的量增多,营养利用率在下降。

  3、体增热。麸皮常常在肠道后端发酵产热,高温季节热应激更严重。

  4、低血钙。大量拮抗各种矿物质的吸收,引起钙的流失。

  5、占用营养空间。哺乳料中占用配方空间。

  6、环保污染。产生大量的粪便、臭气。

  南京微测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领域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可帮助企业解决饲料中霉菌毒素快速检测问题。饲料霉菌毒素检测仪,一步加样,8分钟出定量检测结果,极简的操作,让检测过程不再繁琐。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