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果蔬农药残留大怎么办...

果蔬农药残留大怎么办?做好两方面工作,蔬菜水果放心吃

阅读次数:

  最近,2020年的农药残留排行榜新鲜出炉,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博士,每次看到类似的农残报道,都十分痛心疾首。作为一名植保领域的业内人士,农学博士对农药残留的相关内容十分了解,那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果蔬农药残留的危害性以及有效预防措施。

  果蔬农药残留的危害性1、有机氯类农药:这一类型的农药属于高残毒农药,可以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危害人的主要器官:肝、肾、脾、脑等。有机氯类农药可以导致急性、慢性中毒,急性中毒会造成中枢神经损伤、严重会致死,而慢性中毒会造成人体的肝、肾器官损伤,最新研究表明,这类农药含有的DDT,具有一定的致癌性。2、有机磷类农药:这一类型的农药属于广谱杀虫剂,在果树种植中应用十分广泛,比较常见的有乐果、敌敌畏、敌百虫等,大约有60多种。有机磷属于神经毒物,如果我们吃了残留有机磷农药的果蔬,轻则发生肌肉震颤、痉挛,重则直接昏迷死亡。3、拟除虫菊酯类农药:这一类农药主要保罗灭百可、敌杀死、速灭杀丁等,虽然说是低毒,但具有累积性,中毒的典型症状为神经系统受损、皮肤受到刺激。4、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这是一类应用广泛的杀虫剂、除草剂,毒性与有机磷农药较为相似,但毒性较轻。如果食用农药残留的果蔬,会出现相应症状,但毒性较轻,只需要几小时就能自行恢复。

  果蔬农药残留的预防措施对于果蔬农残过高问题,主要有两个预防思路,一个是种植户要做的,一个是消费者要做的。1、种植户(1)掌握用药时期:我们应该根据病虫危害规律,选择在关键时期施药,防治病害最好在发病初期施用,防治害虫最好在虫体较小时进行,过早没有防治效果,过晚使得农药不被作物吸收,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掌握安全间隔期:不同类型农药因为稳定性、使用量不同,对安全间隔期有不同要求,如果用药间隔期短,容易使农药降解时间不够,进而造成农药残留超标。(3)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为了避免果蔬农药含量超标,在实际种植中,我们必须选择对人畜安全的低毒农药、生物型农药等,严禁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4)交替轮换用药:如果多次重复施用同一种农药,不仅防效差,而且容易导致抗药性,建议轮换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农药,避免果蔬农药残留超标。2、消费者(1)清水浸泡洗涤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叶菜类蔬菜,我们可以先用水冲洗,然后再用清水浸泡10-15分钟,如此清洗浸泡2-3次,能够清除大部分的农药残留、(2)清洗去皮法:果蔬种植过程中,农户会使用大量的有机磷、拟除虫菊酯农药,这些化学药剂属于亲脂性,在水中溶解度低,会大量积存在果树表面,所以呢,我们可以考虑用锐器削去含有残留农药的外皮,保留肉质部分。


  果蔬农药残留超标,对种植户、消费者来说,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呢,我们要尽最大可能避免果蔬农药残留,但这不仅仅是几个人的问题,需要国家、消费者、种植户同心协力。

农药残留检测仪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农药残留检测仪和相关试剂,可快速定性测定粮食谷物、蔬菜水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含量,操作快速简便,符合率高,适用于各种加工企业、流通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 管部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