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广东检出多批次不合格...

广东检出多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

阅读次数:

  3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5类食品1183批次样品,多批次样品,涉及农兽药残留14批次、重金属污染2批次。

  1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1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9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揭阳市新亚贸易有限公司新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汕头市禄天下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禄天下单丛,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揭阳市榕城区张世金蔬菜店销售的韭菜,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尾市城区林埠综合市场张俊爬销售的沙白,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源市源城区源西农贸综合市场叶庭聪销售的荷兰豆,氧乐果和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尾市区金玉湾市场陈锦全销售的荷兰豆(食荚豌豆),氧乐果和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深圳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长豆角,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揭阳市新河农贸市场杨俊忠水果档销售的草莓,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中山市小榄镇形虎蔬菜档销售的豇豆,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源市源城区小胡水果商店销售的砂糖桔,苯醚甲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氧乐果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中因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多菌灵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多菌灵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灭蝇胺,别名:环丙氨嗪,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类低毒杀虫剂,有非常强的选择性,主要对双翅目昆虫有活性。含量过高或长期暴露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健康隐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灭蝇胺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灭蝇胺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倍硫磷是中毒有机磷杀虫剂。大白鼠急性经口LD 50 为190~315mg/kg,进入人体后主要抑制血液和组织中的胆碱酯酶活性,引起出汗、震颤、精神紊乱等一系列神经毒的表现。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标准中规定在豆类蔬菜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倍硫磷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

  还有5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客家班餐厅销售的鲩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珠海市香洲邱俊辉水产品档销售的花甲,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肇庆市端州区蛙小侠餐厅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韶关市浈江区黄佩雄水产店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浮市逍肴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长期食用含有抗菌药的食物会增加人类对该类药物的耐药性。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新城郑全庄水产档销售的虾蛄,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清远市清城区新城迎四季茶楼销售的北海带子,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食品安全检测不容忽视,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FD系列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兽药残留检测仪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可针对粮食谷物食品中的农药残留、重金属进行快速检测,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定量,适用于市场监管部门、加工生产企业的快速筛查。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