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护...

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护?这些问题你应该了解

阅读次数:

  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的身体健康从小了说关乎到一个家庭安定和谐,往大了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再大,那就是关系到民族的发展。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食品安全是影响亲少年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而校园食品安全又是重中之重。

  那么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护?这几点你需要注意:

  一、责任到人

  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

  校园食品安全落实到实处也是责任人的问题,食品安全的决策和运营都是建立在执行人之上。校园食品安全环节繁复,很多环节缺乏责任挂钩,也没法得到完整的监管。优秀的食堂确实建立了一套更有效的管理体系,很多校园也相应的照搬和模仿,但落实到自家校园确很难实现。一是资源和实力条件,二是执行人因素。


  二、陪餐制度

  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学校行政管理负责人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

  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近年来,不管是校园餐饮舆情事件还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乱象,频频被媒体和公众曝出,扰动家长和公众的敏感神经。舆论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持续处于高温状态。所以让学校主要负责人陪餐,只能作为确保校园饮食安全的手段之一。同时,上级主管部门同样要负起监督的职责,不能只靠负责人的良知和责任心。在此问题上,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对我国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三、明厨亮灶

  全面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鼓励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加强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全过程健康,有条件的学校可将食堂监控食品向家长开放。

校园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校园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在食品安全上,不能‘差不多’、不能‘基本上’,必须要100%安全,在学生健康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马虎。这就需要学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深入落实“明厨亮灶”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学校增强主体责任,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让学生得到更充分全面的发展,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的双赢、多赢、共赢。

  四、信息公示

  学校应当在食堂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或公共信息平台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业人员健康证明。

  五、从业人员晨检

  食堂工作人员每日的健康状况的确认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很容易传染,必要的晨检工作不可缺少


  六、样品留样

  留样食品应当由专柜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

  七、餐厨废弃物处理

  用餐结束后的废弃物应当及时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引起细菌滋生,诱发疾病。

  八、检验检测

  鼓励学校食堂购置食品安全快检设施设备,对农药残留、致病性微生物、餐饮具清洗消毒效果等开展检测。

校园食品安全检测

  南京微测生物提醒,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牵动千万学生家长,关系到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连接着社会的最敏感神经。一定要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让孩子舒心、让家长放心、让群众满意、竭尽全力打造校园食品安全这块净地。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