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真菌毒素检测

Detection of mycotoxins

首页 > 真菌毒素检测 >

常见粮食真菌毒素解读...

常见粮食真菌毒素解读及检测仪介绍

阅读次数:

  根据有资料统计,每年有四分之一的食物会遭受真菌毒素的污染,其中以粮食为最。霉变是真菌毒素最为直观的表现,在国内,每年约有5%左右的粮食因真菌毒素而减少产量,单从经济损失上来说就很大了。

  真菌毒素是真菌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下产生的刺激代谢产物,又俗称为霉菌毒素,虽然已知的真菌毒素有四百多种,不过针对粮食行业而言,真菌毒素主要有四种,即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和赭曲霉毒素A。


  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一类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性质较为稳定,溶点为268~269℃,高温下可稳定存在,常规加热和巴氏杀菌均不能将其有效去除。已知的黄曲霉毒素有20多种,包括直接由真菌代谢产生的AFB1、AFB2、AFG1和AFG2,以及集体摄入黄曲霉毒素后所代谢产生的AFM1和AFM2。其中,以AFB1最为常见且毒性最强——是迄今为止已知毒性最强的物质之一

黄曲霉毒素

  呕吐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主要由禾谷镰刀菌、黄色镰刀菌和燕麦镰刀菌产生,是单端孢霉烯B族毒素。

呕吐毒素

  玉米赤霉烯酮:玉米赤霉烯酮(ZEN)是由多种镰刀菌(主要由禾谷镰刀产生)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非类固醇结构产物。此外,玉米赤霉烯酮在许多高等植物体内存在,并作为植物体内的一种激素来调控植物的生长,例如小麦、大豆、棉花等在开花时玉米赤霉烯酮也达到峰值。

玉米赤霉烯酮

  赭曲霉毒素A:赭曲霉毒素是由曲霉属和青霉属的某些霉菌结合产生的真菌毒素,主要有7种结构类似物,分别是赭曲霉毒素A、赭曲霉毒素B、赭曲霉毒素C、赭曲霉毒素D、甲酯化的赭曲霉毒素A及甲酯化或乙酯化的赭曲霉毒素B。从对谷物的污染率、污染水平及对人畜的毒性考虑,赭曲霉毒素A是其中最重要的且具有卫生学意义的霉菌代谢产物。

赭曲霉毒素A

  南京微测真菌毒素检测方案-粮油谷物食品中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

  目前,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采用的检测技术手段为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括了真菌毒素检测仪和荧光定量检测卡,国内首个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产品,可替代胶体金、酶免等传统快检产品,实现了从粗略定量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真菌毒素检测仪

  真菌毒素检测仪操作简答,便捷,一步加样,8min就可以得出检测结果。检测前样品只需要进行简单必要的前处理工作,就可进行检测,检测过程不需做标准曲线,可通过ID卡直接导入,真真做到检测样品的随到随检。

  真菌毒素检测产品性能参数:

检测项目 灵敏度 检测范围
黄曲霉毒素B1
1μg/kg
0-150μg/kg
玉米赤霉烯酮
10μg/kg
0-1000μg/kg
呕吐毒素
50μg/kg
0-5000μg/kg
赭曲霉毒素
1μg/kg
0-100μg/kg
伏马菌素
50μg/kg
0-5000μg/kg
T-2毒素
10μg/kg
0-5000μg/kg


  真菌毒素检测仪有如下特点:

  仪器配置方面,7寸液晶触控显示屏;

  操作系统方面,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的操作软件支持自动检测,在线升级;

  信号识别方面,仪器可自动识别检测卡上的二维码信息,并进行检测的结果计算;

  存储空间方面,可保存海量的检测数据,便于结果查询;

  数据传输方面,检测数据可通过无线实时传输到云端数据监管平台;

  ⑥结果打印方面,仪器自带热敏打印机,检测结果可实时打印。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