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对重金属的专业认识

对重金属的专业认识

阅读次数:

重金属是什么

重金属是指比重在 5 以上的金属,如铜、铅、锌、镍、钴、镉、铬、汞、铋、锡、锑、铌、钼等。


重金属种类

有害重金属如何对人体造成危害?

通常情况下,重金属的自然本底浓度不会达到有害的程度,但随着社会工业化的快速发展,进入大气、水和土壤的有毒有害重金属如铅、汞、镉、铬等不断增加,超过正常范围则会引起环境的重金属污染。


从食品安全方面考虑的重金属污染,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是汞、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有显著生物毒性的重金属。重金属主要通过污染食品、饮用水及空气而最终威胁人们的健康。

据研究,重金属污染经食物链放大随食品进入人体后主要引起机体的慢性损伤,进入人体的重金属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积累才会显示出毒性,因此往往不易被早期察觉,很难在毒性发作前就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更加重了其危害性。


例如我国的水体污染严重,全国 7 大水系中近一半河段以及许多湖泊遭到污染,80%以上的城市河段水质普遍超标,尤其是重金属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我国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也正在加剧,污染面积在逐年扩大,因而导致食品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也越发严重,这已引起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的来源

某些地区自然地质条件特殊,环境中有高本底重金属含量。如在一些特殊地区,矿区、海底火山活动的地区,因为地层有毒金属的含量高而使动植物有毒金属含量显著高于一般地区。

人为的环境污染而造成有毒有害金属元素对食品的污染。工业生产中排放的含重金属的废气、废水和废渣,农用化学品,如含重金属的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可造成水体及土壤的环境污染。如污染的水体中镉的浓度可以达到 0.23mg/kg,比正常水体高1000- 2000 倍。污染的土壤中镉的浓度可以比正常土壤中的浓度高出 800 倍,在这些土壤中种植的植物含镉量就明显增加。
值得提出的是,重金属污染和一般的农药、化肥造成的污染不同,即使它们在环境中的浓度很低,但由于环境不容易净化,生物从环境中摄取重金属后通过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可以在较高级生物体内成千上万倍地富集起来,然后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导致潜在的危害。

在食品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使用和接触的机械、管道、容器以及因工艺需要加入的添加剂中含有的有毒金属元素导致食品的污染。

4.  具体几种重金属的危害:

汞在自然界中有金属单质汞(俗称水银)、无机汞和有机汞等几种形式。汞及其化合物是常见的应用广泛的有毒金属和化合物。汞中毒以有机汞中毒为主, 汞中毒患者往往表现为手指、口唇和舌头麻木、说话不清、视野缩小、运动失调及神经系统损害, 严重者可以发生瘫痪、肢体变形、吞咽困难,甚至死亡。

镉是一种蓝白色金属,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但含量极小。镉可通过植物根系的吸收进入植物性食品,并通过饮水与饲料转移到动物体内,使畜禽类食品中含有镉。镉进入人体后主要蓄积于肾脏和肝脏中,镉中毒主要损害肾功能、骨骼和消化系统。研究表明镉及其化合物还具有一定的致突变、致畸和致癌作用。

铅是一种灰白色金属, 主要用于制造蓄电池、颜料、釉料等,四乙基铅等烷基铅因为其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而曾经被用作汽油的防爆剂广泛使用。铅中毒是一种蓄积性中毒, 随着人体内铅蓄积量的增加可引起造血、肾脏及神经系统损伤。铅中毒后往往表现为智力低下, 反应迟钝, 贫血等慢性中毒症状。从危害程度来说,铅对胎儿和幼儿生长发育影响最大,因此儿童发生铅中毒的几率远远高于成年人,目前我国儿童金属铅污染较为严重。

5. 国内外对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的限量

由于食品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使世界各国政府、有关团体和组织及众多企业的认识和关注也不断提高,许多相应的政策法规应运而生。表 1 列出了部分我国于 2005 年 10 月 1 日起强制实施的对食品中汞、铅、镉、砷等重金属污染限量的国家标准 (GB2762-2005)。 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食品法典委员会 (CAC) 制定的有关标准也列于该表中以便比较。

表 1 食品中某些重金属限量指标 单位:mg/kg

食品名

GB2762-2005

CAC标准

总汞

谷类

0.2

0.1-0.2

0.02

0.1-0.2

0.2

0.1-0.2

豆类

0.2

0.2

/

0.2

0.1

0.2

薯类

0.2

0.1

0.01

/

/

0.1

禽畜肉类

0.2

0.1

0.05

0.05

0.1

0.05

鱼类

0.5

0.1

0.5

0.1

0.2

/

蔬菜

0.1

0.05-0.2

0.01

0.05

0.1

0.05-0.2

水果

0.1

0.05

0.01

0.05

0.1

0.05

鲜蛋

0.2

0.05

0.05

0.05

/

/

由表 1 可以看出,我国的限量指标多数已符合国际标准。但有些限量则由于我国的国情不同和国际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鱼类的铅限量指标我国为0.5mg/kg,CAC 标准要严格得多,仅为 0.2mg/kg;又如禽畜肉类的铅限量指标我国为 0.2mg/kg,CAC 标准则为 0.1mg/kg。需要说明的是,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发展,食品中各种污染物的限量指标也会随着变化以适应形势的要求。但总的来说限量指标有更加严格的趋势。我国在 1994 年制定的国家标准对谷类、豆类、薯类和禽畜肉类中铅的限量分别为 0.4、0.8、0.4 和 0.5mg/kg,而 2005 年的标准则已将限量指标调整到了 0.2mg/kg。另外,不同国家往往有不同的限量标准。

6. 重金属铅、镉的检测方法: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新一代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重金属检测仪,可快速准确定量检测粮食谷物中重金属离子的残留浓度,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类粮油谷物加工企业、粮库、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检测卡技术参数:

检测仪器:




技术优势:


关于微测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