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致癌性极强的化学物质...

致癌性极强的化学物质,你中标了吗?

阅读次数:

要说致癌性最强物质我们不得不提最强霉菌毒素:黄曲霉毒素。天然物质及其加工产物在国际抗癌联盟(IARC)1978年公布的34种人类致癌物中占5种,黄曲霉毒素就是其一。    

黄曲霉毒素据我们到底有多远?

虽说黄曲霉毒素B1致癌性如此之强,已然引发了广大人民群众足够的重视,但B1超标现象依然存在,最近爆出的一则新闻便是明证。 2019年七月三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蜂产品等3类食品171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指标及其它指标,其中不乏来自永辉超标、苏果超标等大型商超。苏果超市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1批次检出生物毒素问题。不合格产品为怀远县荆山世纪华联生活超市经销的合肥卡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泰国风味炒米(牛肉味),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的毒性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多在农作物因潮湿发霉变质时产生。坚果产品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主要原因有: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产生毒素,后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导致终产品毒素含量超标。


黄曲霉毒素B1是最强烈的致癌物之一,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黄曲霉毒素G1的致癌能力低得多。黄曲霉毒素B2和G2本身不致癌,但认为B2可在体内经生物转化小部分成为B1,故也有一定致癌能力。黄曲霉毒素B1对人和各种实验动物除小鼠外都能诱发肝癌,在特殊条件下仍可诱发肾癌和结肠癌。小鼠不易感可能是 GSH转移酶的活力水平较高,能有效地解毒。

预防癌症,我们有哪些对策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简单快速的辨别方法辨识:食用花生、核桃等食物时如果感觉很苦,马上吐出来,并漱口。因为发霉的花生、核桃等都容易产生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很苦的。其次,为了防止产生黄曲霉素,平时存放粮油和其他食品时必须保持低温、通风、干燥、避免阳光直射,不用塑料袋装食品,尽可能不囤积食品,注意食品的保存期,尽可能在保存期内食用此外,黄曲霉素一般是不容易去掉的,发霉的大米就不要再吃了。另外,还可时常关注全国各地的相关管理局发布的新闻以及购买产地不潮湿地区的商家产品。对于安徽此次时间,相关机构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宿州、合肥、芜湖、六安、安庆、马鞍山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淮南、蚌埠、黄山、六安、合肥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关于黄曲霉毒素的检测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新一代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可快速准确定量检测各种粮油、食品中黄曲霉毒素的残留浓度,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类粮油谷物加工企业、粮库、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检测卡性能:

检测仪器:

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

技术优势:

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特点

end

关于微测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