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关于赭曲霉毒素A,你...

关于赭曲霉毒素A,你了解多少?

阅读次数:
赭曲霉毒素A(Ochratoxin A, OTA)是由多种曲霉属和青霉属真菌产生的一种次级代谢产物(见图1),主要污染粮谷类农作物,在多种粮食及制品中都检出过OTA。

赭曲霉毒素A

人和动物进食被OTA污染的食物后,会导致体内OTA的蓄积,而且代谢缓慢。OTA主要危及人和动物肾脏,具有高度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并被认为与人类的巴尔干肾病和泌尿系统肿瘤有关,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其定位2B类致癌物。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OTA的周摄入量不超过100ng/kg体重,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人群OTA膳食摄入量的评价研究,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了谷物等粮食及制品中OTA的限量标准为5ug/kg。
一、OTA的基本特性
OTA(分子式:C20H18Cl NO6;分子质量:403.8 Da),即7-羧-5-氯-8-羟-3,4-二氢-3-R-甲基异香豆素-7-L-β-苯丙氨酸,由氯化的异香豆素类似物和苯丙氨酸以酰胺键连接而成,是一种白色、无味、热稳定的固体结晶物,其熔点约168~173℃。OTA水溶性差,可溶于碳酸氢钠溶液,易溶于醇、酮和氯仿等有机溶剂。OTA首先发现于巴尔干地区,巴尔干流行性肾病以及其相关的尿路肿瘤与OTA的污染密切相关,巴尔干流行性肾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长时间(6--10年)患者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肾衰竭。另外,OTA也被认为是突尼斯肾病的主因。OTA致毒机理可能是:1)抑制苯丙氨酸-tRNA合成酶活性,进而抑制蛋白质的合成;2)引起线粒体功能异常,进而抑制细胞的能量代谢3)OTA引起的氧化胁迫使其具有致癌性、基因毒素和细胞毒素等的重要原因。

OTA的基本特性

二、OTA对猪群健康的危害
OTA是由赭曲霉菌和纯绿青霉菌产生的一种霉菌肾毒素,广泛存在于饲料中,猪对其较敏感,与黄曲霉毒素(Afla)具有协同作用。OTA具有较强的利尿作用,主要损害猪的肾脏。临床上表现为饮水增加、尿频、生长发育迟缓、饲料利用率降低、机体僵硬等,而大量的毒素还可引起猪只的肝脏受损,导致肠道黏膜的炎症或坏死、神经中毒等症状。此外,还可抑制细胞免疫的活性,导致猪只发生免疫抑制,其他的临床危害还表现为腹泻、厌食、脱水等。

OTA对猪群健康的危害

三、养殖人员预防措施
在防重于治的养猪理念下,做好猪群的预防工作从其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吃”上入手。饲料和原材料的防霉和去毒工作是目前防止霉菌及霉菌毒素危害猪群最关键的两个环节,其中做好饲料和原料的防霉工作是重中之重。

1、控制好源头。选购的饲料原料应尽量选择色泽正常、水分含量低、杂质含量少、储存时间短的原料。储存仓库要保持干燥、通风、清洁、温湿度控制在适宜的范围内,同时在储存的原料中添加霉菌毒素抑制剂以抑制仓库存储原料发生霉变。对饲料中存在的霉菌毒素应进行实时监控和检测,添加适量的脱霉剂和吸附剂,及时挑除或销毁毒素超标的原料。

养殖人员预防措施

2、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猪群的疫苗免疫工作,提高猪只抵抗力;做好饲养环境卫生工作,保持环境通风、干燥、干净,做到勤打扫、勤消毒。猪只喂料时应严格控制食量,尽量避免料槽中饲料过剩导致的发霉问题,若饲喂过剩应及时清理。饲养过程中应适时适量地补充些营养性的抗氧化剂,以减小或防止霉菌毒素对猪只的危害。


关于微测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