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重金属快速定量检测

Heavy metal detection

首页 > 重金属快速定量检测 >

粮食重金属含量标准

粮食重金属含量标准

阅读次数:

  粮食安全与公众的生命安全密切相关,人们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度也很高,而当前粮食行业只有走绿色、健康的发展之路才能持久、长久,所以当前农业为了响应绿色粮食发展的需要,在提高粮食生产的安全性方面应用了很多新技术。

  有害金属进入人体后,多以金属元素或金属离子形式存在,部分可转化为毒性较强的化合物。一次大剂量服用会引起急性中毒,但大部分属于长期低剂量摄入后,积存在身体内而引起的慢性危害。

粮食重金属

  (1)铅:谷物中的限值为0.2mg/kg,人体生物半衰期铅为4年,骨骼中铅可达10年之久。主要侵犯神经系统、造血器官及肾脏,常见中毒症状有食欲减退、肠胃炎、口腔有金属味、失眠、昏沉、关节肌肉疼痛、腹痛及便秘或腹泻、贫血等,后期会发生急性腹痛或麻痹症状。

  (2)镉:粮食中大米和豆类的限量为0.2mg/kg,花生0.5mg/kg,小麦、玉米等0.1mg/kg。人体内镉的生物半衰期为15-30年,主要在肝脏蓄积,肾脏次之。镉中毒主要损害肾脏、骨骼和消化系统,临床上可因排出钙导致肌肉疼痛、骨质疏松和病理性骨折,出现蛋白尿、氨基酸尿、糖尿和高钙尿。镉中毒是长期低剂量摄入后的蓄积所致,潜伏期可达2~8年。

粮食重金属

  (3)汞:在成品粮食中的限量为0.02mg/kg(汞)。人体吸收的汞分布于全身组织和器官,主要存在于肝、肾和大脑中,造成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损害。汞具有很强的蓄积性,在体内有70天的生物半衰期。在脑内可达180-250天。常见的有机汞为甲基汞,具有较强的毒性,中毒后以神经系统损害症状为主,表现为运动失调,语言障碍,视野缩小,听力减退,感觉异常,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瘫痪,肢体变形,吞咽困难,甚至死亡。

  (4)无机砷:粮食中大米限量为0.15mg/kg,小麦粉0.1mg/kg,其他0.2mg/kg。砷的性质与金属相似,砷的毒性与存在形式有关,无机砷比有机砷的毒性更大,如砒霜毒性很强(三氧化二砷),所以卫生标准是以无机砷为标准来制定的。砷进入人体后分布于全身,蓄积于肝、肾、脾、肺、皮肤、毛发、指甲、骨骼等处,生物半衰期80-90天。可引起代谢障碍,造成多脏器广泛病变,引起微血管通透性增加。中毒症状急性表现为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引起麻痹,引起中枢系统死亡,并有全身出血症状。慢性中毒表现为神经衰弱,四肢末梢神经痛,皮肤色素异常。砷及其化合物具有一定的致癌效应。

粮食重金属快速检测仪

  南京微测粮食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具有分析速度快、样品前处理简便、体积小、携带方便等特点,不管是在收粮现场还是实验室都可完成检测,快速检测检测粮食中重金属含量,操作简便,准确定量。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