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粮油行业检测解决方案

Grain and oil industry

首页 > 解决方案 > 粮油行业检测解决方案 >

玉米中呕吐毒素(DON...

玉米中呕吐毒素(DON)荧光定量8min快速检测系统

阅读次数:

  一、呕吐毒素危害及检测方法介绍

  呕吐毒素作为一种常见的真菌毒素,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于小麦等粮谷类农作物中,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着较高的污染率,小麦一旦被呕吐毒素产毒菌株污染,在适宜生长环境(水分活度 Aw>0. 87)中,产毒菌株会迅速生长,产生呕吐毒素,而小麦中的呕吐毒素又会随小麦粉的生产过程带入到面粉中,严重威胁人体健康。我国 2013 年国家风险监测计划已将小麦和面粉中呕吐毒素含量的监测列为重点。

  目前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确认方法和快速方法。确认方法主要基于理化仪器设备,如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和各种联用技术如气质联用(GC-MS)、液质联用(HPLC-MS)等;快速方法主要是基于免疫化学基础上的免疫分析方法如免疫亲合柱-荧光检测(IAC-FLD)、酶联免疫吸附法(ELlSA)和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

  结果准确、法定认可是理化方法最大的优点,但是仪器设备价格昂贵,前处理过程复杂、操作繁琐、效率低,成本极高,因此不适用于大规模样本的筛查和日常的内控检测,一般仅用于最终的确证。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 方法和胶体金快速检测卡是企业常用的快速检测方法,但也均存在各自的优缺点:ELISA 方法能灵敏度相对较高,且能定量检测,但操作过程相对复杂,对环境和人员要求高,环境干扰因素复杂,重复性较差;胶体金检测卡可以满足现场快速的要求,能在5-10min内快速测定,但是只能定性,且灵敏度较低,肉眼观察主观性较强,重复性差。

  二、饲料中呕吐毒素国家残留限量标准


饲料中呕吐毒素国家残留限量标准

  三、南京微测饲料中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饲料中的呕吐毒素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呕吐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