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粮油行业检测解决方案

Grain and oil industry

首页 > 解决方案 > 粮油行业检测解决方案 >

中药材中赭曲霉毒素A...

中药材中赭曲霉毒素A的污染及快速定量检测方案--8min准确定量

阅读次数:

  一、赭曲霉毒素概述

  赭曲霉毒素主要包括赭曲霉毒素A、赭曲霉毒素B、赭曲霉毒素C等结构相类似的化合物,其中OTA分布最广泛且毒性也最大,而且在农作物中污染程度最高。经研究发现,OTA热稳定性强,通过烘焙、蒸煮等加工过程处理后只能破坏一部分,总含量仅降低20%。

  赭曲霉毒素A普遍存在于谷物及制品、牛奶、咖啡、香料、酒类和中草药及其制剂中,可导致人类及动物体内毒素的蓄积。赭曲霉毒素A具有很强的肝脏毒性和肾脏毒性,并会使动物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在已发现的真菌毒素家族中,根据其重要性及危害性排序,OTA被认为是仅次于黄曲霉毒素而列第2位。


  二、 中药材中赭曲霉毒素的限量标准

  目前,国内外暂无中药中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标准。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提议赭曲霉毒素A在小麦、大麦、黑麦及其它们的制品中不得超过5μg/kg。

  欧盟规定速溶咖啡中限度为6μg/kg,烧制咖啡中限度为3μg/kg,干果中限度为2μg/kg,干无花果中限度为8μg/kg。

  德国规定咖啡及其制品中限度为5μg/kg。

  目前我国规定谷类食品中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标准为5μg/kg。据此,认为可参照食品标准规定中药中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为不得过5μg/kg。


  三、各国学者对赭曲霉毒素的研究案例

  最早报道药用植物中赭曲霉毒素A(OTA)污染的是克罗地亚学者,在他们调查的62个药用植物及11个草药茶样品中,有11个药用植物样品污染了黄曲霉毒素,对这11个阳性样品进行黄曲霉毒素,OTA和玉米赤霉烯酮的检测时发现其中有一个样品污染了OTA。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真菌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有关该研究的详细报告。他们对30多种常用于民间偏方中的植物样品进行了分析,31%的植物样品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霉菌毒素。19%的样品会产生致肝癌的化合物“黄曲霉素”。还有12%的样品会产生导致肾功能衰竭和肝脏损坏的化合物“赭曲霉素A”。研究人员还发现,受污染最严重的草药分别是甘草(Licorice root)、罂粟(Opium poppy)和一种名为Indian rennet的植物。

  尼日利亚学者调查药用植物及其产品储藏期真菌毒素产生情况,发现OTA会随着储藏时间增加而增加,说明药材储存不当对人类健康危害大。

  中药材在种植、加工、运输、存储等过程中容易污染多种真菌毒素,严重影响其质量和药效。而且不同种类。不同基质、不同药用部位中药材中残留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增加了真菌毒素检测难度。因此结合相应的检测技术,建立中药材及其产品中真菌毒素污染水平的灵敏、准确、快速、高效的检测方法显得十分重要。


  四、南京微测生物中药材中赭曲霉毒素A快速定量检测方案--8min准确定量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推出了赭曲霉毒素A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赭曲霉毒素A检测仪和赭曲霉毒素A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可在8min快速准确定量的检测出中药材中赭曲霉毒素A的残留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检测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适用于各类中药材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监管部门。


赭曲霉毒素A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

  4.1.赭曲霉毒素A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性能参数



  4.2.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中药材样品粉碎处理、称量);

  2、振荡提取(5min);

  3、离心(2min);


  4.3.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4.4.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便携式赭曲霉毒素A检测仪进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便携式赭曲霉毒素A检测仪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4.5.南京微测生物真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产品优点


真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产品优点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