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食品中赭曲霉毒素A的...

食品中赭曲霉毒素A的快速检测方法

阅读次数:

    赭曲霉毒素是生长在食物及饲料中的赭曲霉和疣孢青霉产生的一系列化学结构类似物。关于赭曲霉毒素A毒性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动物实验,毒理学研究表明,赭曲霉毒素A具有很强的肝脏毒性和肾脏毒性,并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赭曲霉毒素A被公认为是目前致癌力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并且分布范围广,对世界范围内的绝大多数食品原料和制成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在世界某些地区,赭曲霉毒素A被怀疑与猪真菌毒素肾病有关,并在流行区人血液中检出该毒素。膳食摄入赭曲霉毒素A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关注。

    由于赭曲霉毒素A产生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因此包括粮谷类,干果,葡萄及葡萄酒,咖啡,可可和巧克力,中草药,调味料,罐头食品,油,橄榄,豆制品,啤酒,茶叶等多种农作物和食品均可被赭曲霉毒素A污染。动物饲料中赭曲霉毒素A的污染也非常严重。在以粮食为动物饲料主要成分的国家如欧洲,动物进食被赭曲霉毒素A污染的饲料后导致体内赭曲霉毒素A的蓄积,由于赭曲霉毒素A在动物体内非常稳定,不易被代谢降解,因此动物性食品,尤其是猪的肾脏,肝脏,肌肉,血液,奶和奶制品等中常有赭曲霉毒素A检出。人通过进食被赭曲霉毒素A污染的农作物和动物组织接触赭曲霉毒素A,受到赭曲霉毒素A的危害,世界范围内对赭曲霉毒素A污染基质调查研究最多的是谷物(小麦,大麦,玉米,大米等),咖啡,葡萄酒和啤酒,调味料等。

    案例分析:克罗地亚1996和1997年分别对当地产105份玉米中赭曲霉毒素A的污染水平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赭曲霉毒素A的平均含量分别为3.61μg/kg和19.8μg/kg,最高污染水平分别为224μg/kg/和614μg/kg;



    欧洲国家1995年-1999年对咖啡中赭曲霉毒素A的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其中30份德国市售烤咖啡豆,20份检出赭曲霉毒素A,浓度从0.3μg/kg-7.5μg/kg不等;80份英国速溶咖啡中有64份检出赭曲霉毒素A(0.1-8μg/kg),阳性率达到80%。



    在猪霉菌毒素肾病流行的丹麦,对300份猪肾脏的分析结果显示,237份呈赭曲霉毒素A阳性,阳性率为79%,最高达14.72μg/kg。德国也检测了61份猪肾脏,其中27份呈阳性,阳性率为44.26%,最高含量为9.33μg/kg。



    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等许多国家报道了葡萄酒中赭曲霉毒素A的存在。葡萄酒中赭曲霉毒素A的含量一般在0.01-3.4μg/kg,甜酒中赭曲霉毒素A对的含量在1-3.9μg/kg,葡萄汁中赭曲霉毒素含量在1.16-2.32μg/kg,而葡萄干中赭曲霉毒素A的含量相对更高,一般超过40μg/kg。



赭曲霉毒素A的现有检测方法比较:

    由于赭曲霉毒素A在粮食中的含量很低,所以检测手段要求很高。世界各国有关学者对赭曲霉毒素A进行了许多了研究, 目前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确认方法和快速方法。确认方法主要基于理化仪器设备,如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和各种联用技术如气质联用(GC-MS)、液质联用(HPLC-MS)等;快速方法主要是基于免疫化学基础上的免疫分析方法如免疫亲合柱-荧光检测(IAC-FLD)、酶联免疫吸附法(ELlSA)和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

    TLC是赭曲霉毒素A早期研究中最常见的检测方法,因其操作简便曾被广泛应用,但这种方法较费时(48小时左右),灵敏度和特异性较差,在赭曲霉毒素A的提取过程中所需的有机溶剂品种多且量大。

    HPLC法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可以精确地对样品中的赭曲霉毒素A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但此法不适合不批量样品的检测。

   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 方法和胶体金快速检测卡是企业常用的快速检测方法,但也均存在各自的优缺点:ELISA 方法能灵敏度相对较高,且能定量检测,但操作过程相对复杂,对环境和人员要求高,环境干扰因素复杂,重复性较差;胶体金检测卡可以满足现场快速的要求,能在5-10min内快速测定,但是只能定性,且灵敏度较低,肉眼观察主观性较强,重复性差。

    南京微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霉菌毒素快速检测仪和霉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食品中赭曲霉毒素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霉菌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