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远离“重金属”粮食

远离“重金属”粮食

阅读次数:

重金属是指原子密度大于5g/cm3的一类金属元素,主要包括镉(Cd)、铬(Cr)、汞(Hg)、铅(Pb)等。重金属污染带来的最严重危害就是重金属不能在土壤等环境中降解,只能不断迁移;同时重金属也极易在生物体内堆积,随着堆积时间的增加,当重金属在生物体内堆积到一定的含量之后就会导致生物体畸形或发生突变,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

近年来,我国粮食的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镉大米”“镉小麦”等事件的曝光,引起了全社会对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中重金属污染问题的广泛关注。

目前,世界各国土壤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现象。据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年排放汞约1.5万t、铜340.0万 t、铅500.0万t、锰1500.0万t以及镍100.0 万t,这些污染物会通过大气、水等以不同形式最终进入土壤中,造成土壤重金属超标。2000 年,对30.0万hm2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壤进行有害重金属抽样监测发现,其中3.6万hm2土壤重金属超标,超标率达12.1%。有多个地方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中镉、铬、砷、 铅等重金属含量已超标或接近临界值。从近些年国内发生的一系列重金属污染事件来看,当前重金属污染形势已十分严峻,随之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粮食重金属

目前我国粮食类检测项目重金属限量标准根据GB 2762-2012实行。具体各个重金属限量信息如下:


项目

适用范围

限量值(mg/kg)

国标检验方法

国标前处理方法

谷类、豆类、薯类

0.2

GB 5009.12-2010

压力消解罐消解法;干灰化法;过硫酸铵灰化法;湿式消解法

大米、大豆

0.2

GB 5009.15-2014

压力罐消解法;微波消解法;湿式消解法;干灰化法

花生

0.5

面粉、杂粮

0.1

总汞

粮食(成品粮)

0.02

GB 5009.17-2014

压力罐消解法;微波消解法;回流消解法

薯类(土豆、白薯)

0.01

无机砷

大米

0.15

GB 5009.11-2014

热浸提

面粉

0.1

杂粮

0.2

粮食、豆类

1

GB 5009.123-2014

微波消解法;湿法消解;高压消解;干灰化法

薯类

0.5

面制食品

100

GB/T 5009.182-2003

湿法消解

稀土元素

稻谷、玉米、小麦

2

GB 5009.94-2012

微波消解;密闭高压罐消解


如何运用先进的检测手段在农产品产地源头进行重金属含量的快速、高效检测,开展调查研究,已成为当前改善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的首要问题。目前,重金属的定量分析和检测方法主要有光谱法、电化学方法等。光谱法是比较传统的方法,电化学检测方法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检测方法,包括极谱法、电位分析法、伏安法等,检测速度较快,精度较高,但在其他离子的抗干扰测量方面有待提高。

这些检测方法虽然具有假阳性率低、灵敏度高等优势,但因其仪器昂贵、技术复杂、检测周期长,不适合现场检测和批量筛选。免疫分析技术的出现,以其快速、简 便、特异性好、灵敏度高和低成本的特性,弥补了以上检测方法的固有缺点。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免疫学方法已经在动物源性食品快速检测中得到广泛应用。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金属荧光快速定量检测卡,具有检测速度快(检测时间40min),仪器结构简单、操作简便等优点,甚至可用于样品的现场检测,可实现25-1000ng/g范围内重金属含量的检测,用于大米、玉米等粮食谷物中重金属成分的快速检测。为粮食谷物中重金属含量的快速、高效检测提供简便方案。

粮食重金属荧光定量快速检测仪

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卡


关于微测

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