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行业动态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山东3批次食品检出食...

山东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阅读次数:

  3月24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5期(总第28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检出餐饮食品、豆制品、蜂产品、糕点、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7大类食品21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分别为曲阜市曲阜新合作百意商贸有限公司如意连锁店销售的内酯豆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乳山市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乳山南黄店销售的标称为马鞍山市黄池峰味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豆干,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泰安市泰山区海威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为泰安市泰山牛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泰安府酒(浓香型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非发酵豆制品中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内酯豆腐中山梨酸及其钾盐检出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五香豆干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食品添加剂不是不能添加,相反它是食品生产加工行业不可获缺的一部分。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合理合量不超限量添加就可以保障食品安全。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严格监管,违规使用,严厉打击,确保安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