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微测新闻

femdetection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微测新闻 >

重庆食品不合格中13批...

重庆食品不合格中13批次涉及食品添加剂问题

阅读次数:

  3月12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0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等24类食品217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23批次。其中1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1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长寿区洪湖镇青泉酒厂生产的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开县佳兴超市销售的、标称马鞍山华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先锋镇清荣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祁东县跃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粉丝,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开州区汇多多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湖南天盛宏源实业有限公司委托汕头市澄海区金筷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味李果,亮蓝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前进街8号杜兴国销售的、标称重庆市渝北区力香池食品厂生产的食用植物芝麻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合川区南办处综合市场191号鲁金会销售的腊香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戴炳荣食品经营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市涪陵区洪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枳城榨菜,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州区王家坡聚靖食品店销售的、标称祁东县劲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口风味圈圈粉丝,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渝北区许立华副食店销售的金桔蜜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渝北区兴隆镇宋臣敏副食店销售的、标称重庆新米琪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港式老婆饼(烘烤类糕点),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九龙坡区含谷镇含兴路42号(含谷农贸市场)袁正梅销售的豆干(散装),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永多食品专营店(经营者重庆永多科技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忠县小峰豆腐乳酿造厂生产的小峰豆腐乳,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北碚区香香餐馆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非营养型甜味剂,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造成交叉污染。

  乙基麦芽酚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允许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为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的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乙基麦芽酚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用量少的特点,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违规添加物,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充高档油。

  亚硝酸盐是一种具有护色和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肉制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亚硝酸盐作为护色剂,可以使肉制品呈现鲜艳、美好的颜色,同时还具有防腐作用,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亚硝酸盐同时还是一种致癌物质,如果长期食用亚硝酸盐超标的肉制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腊肉制品类(如咸肉、腊肉、板鸭、中式火腿、腊肠)中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的残留量不得超过30mg/kg。腌腊肉制品中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改善产品的色泽同时增加产品保质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应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终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食品添加剂不是不能添加,相反它是食品生产加工行业不可获缺的一部分。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合理合量不超限量添加就可以保障食品安全。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严格监管,违规使用,严厉打击,确保安全。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