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动物疫病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领跑者!
400-0532-025
新闻资讯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400-0532-025

微测新闻

femdetection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微测新闻 >

洗茄子后发现水变蓝、...

洗茄子后发现水变蓝、变紫,是茄子被染色了,还是农药残留?

阅读次数:

  最近,有报道发现,部分市民买茄子后,用水洗发现茄子水变绿、变紫。网友称:或许是农药残留导致的情况,也或许是茄子被染色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农药残留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深色蔬菜,尤其在夏季进入七月份后,天气湿热越来越明显,很多没有胃口的人都喜欢吃茄子促进食欲,鱼香茄子、蒸茄泥、烤茄子、红烧茄子等深受人们喜爱、荤素皆宜。

  追溯到茄子的历史,最早产于印度,后流入到我国。迄今为止,有长达二千多年的历史。可见,人们已经吃了上千年,茄子早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可为什么清洗茄子后,水会变绿、变紫呢?


农药残留

  从之前记者调查的结果来看,通过三个对比实验,用了同一批茄子。实验一是用清水浸泡茄子,半个小时后,茄子没有出现掉色,水很清澈;实验二用四十度左右的白开水,浸泡茄子,最终得到的结果也是一样的;

  实验三用碱性水进行浸泡,茄子发生了变化,水中呈现了蓝紫色,在触摸茄子后也有明显的掉色情况。大家看到后,先不要惊慌,起码从前两个实验中可以得知,茄子本身没有问题, 从加碱后开始变化,其实也是正常现象,元凶实际上是“花青素”。


农药残留

  这种营养物质属于天然抗氧化剂,并且还有色素的一层身份,不仅深紫色的茄子有花青素,还有其他黑色、紫色食物中都有这种营养物质,如蓝莓、葡萄、紫薯、黑米、紫米等,而茄子是蔬菜中为数不多的深紫色蔬菜。

  大家初见到这种情况,有怀疑之心不奇怪。根据花青素的特性,不单单在碱性液体中会呈现出掉色、紫色、蓝色的现象,如果大家用带有酸性的液体清洗茄子,或浸泡一段时间,花青素和酸发生化学反应水还会变成红色。


农药残留

  食用起来无需担心,和农残残留无关,反而我们可以利用这点,为了让茄子皮在烹饪过程中不变色,还可以放些醋或者是柠檬汁调味,可保证茄子最初的颜色,还具有促进食欲的好处。

  另外,消化不良的人群最好把茄子皮切掉再吃,茄子皮中虽然有少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P,但其中的茄碱容易刺激胃肠黏膜,造成腹泻、腹痛,一旦摄入过多还有可能增加食物中毒的危险,每次吃茄子都建议大家彻底加热不生吃。

  热门产品推荐:FD-600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

  农药残留检测仪产品特点:

  1、系统载入标准曲线,免去现场定标的困扰;

  2、检测结果自动保存,还可直接打印,方便登记及数据留存;

  3、农药残留检测仪可连接电脑,上传数据,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

  4、检测项目的可拓展性高,可无限延伸;

  5、抗干扰性强,准确性和精密度更高;

  6、体积小,方便携带,外观精美;

  7、支持操作系统升级更新,标准曲线自动下载;


农药残留检测仪产品特点

  农药残留检测仪技术参数:

  农药残留检测仪7.0英寸显示屏,操作简便快捷;便携式设计,可实验室和现场操作;

  光源:农药残留检测仪激发光源采用LED,激发光谱波长λ0=365nm,接收光谱波长λ1=610nm;

  检测输出:农药残留检测仪检测结果和图谱显示于液晶屏上,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检测浓度、阴阳性判断,正常范围、检测人员、检测时间、样本名称、样品来源等信息;

  数据管理:检测结果可保存于仪器中,储存数量10万条;

  仪器具有微动功能,将待测试纸条插到底后无需按键即可自动检测;

  数据输出:农药残留检测仪可通过USB接口导出至U盘或传输到电脑,也可通过仪器内置GPRS无线模块自动上传至云平台(此功能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自主选择打开或关闭);

  数据上传:仪器内置GPRS无线模块,实现操作系统和标准曲线的远程自动下载和更新,也可实现检测结果和数据的自动上传;

  打印方式:可通过内置热敏打印机打印;

  外观打印:249mm(长)×244.2mm(宽)×152.9mm(高);

  整机重量:约1.7kg;


  文章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